26 Mar

去年看了《千山暮雪》的电视剧,虽然知道是由匪我思存的小说改编,却没有特别想要去翻原著。最近因为《来不及说我爱你》的缘故又和匪大的小说搭上,又非常巧的在图书馆撇到她的书,自然就把几本抱回家。

《千山暮雪》
It’s the first time I find a drama adaptation such a good complement of the novel which it is based on, actually building upon the novel’s foundation and making it a fuller story. The novel is narrated from Tong Xue’s POV and while this gives us privy to her thoughts and feelings, our understanding of other characters are also TX-filtered and none more so than Mo Shao Qian. 我是先看电视剧的,当时觉得莫绍谦的角色很饱满,他和慕氏之间的斗争也写得很精彩,没想到这些都是原著里没有的,让我实在好佩服编剧。看剧了解了莫禽兽,回头看小说了解了童雪。
那些小说里描写比较多的人物我还是偏心小说的设定,例如刘悦莹,赵高兴,萧山,李姿娴。慕氏一家,童雪舅舅舅妈,莫绍谦的母亲和手下… 这些人物小说原来就着墨不多,编剧的补充自然就成为我的headcanon.

《来不及说我爱你》
电视剧看了前15集加最后两集,小说看了结尾部分。电视剧是童话版的有情人终成眷属,却也已经不是小说里的慕容沣和尹静琬。小说里静琬对沛林最后的报复是那么的决绝,但那都是他咎由自取的。他失去了她,是他心里永远的疙瘩,但他照样拥有他的天下,照样和别的女人养儿育女,照样长命百岁。她为了他、因为他,却是一无所有。
终究没把小说好好看过,就不多加评论了。

《如果这一秒,我没遇见你》
这本倒是老老实实地看完了。慕容清峄和任素素在医院那段有感动到,其他部分就感觉平平。我只是一直不明白,除了素素的美貌,慕容清峄到底爱她什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