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小说

13 Feb

I did some housekeeping on my private journal which has fallen into neglect and decided to move some fandom related posts over to this space.

First up is the list that I have been keeping on Japanese detective novels that I’ve read. I used to devour them one after another but saturation hit at some point and I’ve only been reading them sporadically the last couple of years. Watching ‘Stepfather Step’ and ‘Strawberry Night’ reminded me of my love for the genre and now I’m itching for another good read. Any recs?


这几位都算是日本推理小说的大师吧。迥异的写作风格让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享受不一样的“风景”!

佐藤正午

《Jump》 我看的第一本推理小说,虽然它像爱情故事多一点。

宮部美幸

《继父》如果你觉得推理小说涉及犯罪(十之八九又是谋杀)所以一定严肃沉重而不喜欢看的话,那我推荐这本《继父》。被父母抛弃的双胞胎小学生强迫不小心掉进他们屋里的小偷冒充他们的父亲,三人之间的互动可爱又温馨。

《魔术的耳语》

《模仿犯》好像是得过奖的长篇小说,可是我看了大概五章就宣告放弃。人物太多,每个出场的人物又要交待身世背景,实在是太太太冗长了。

《寂寞猎人》类似《继父》的feel,通过二手书店的老店主和孙子解开一些小谜团,祖孙情是主线,整体感觉不错。

《最初物语》以捕吏茂七作为主角的时代推理小说,不过推理元素不是太强,有些案子就是那么地直接了当。它的重点在于勾画江户时代的风景人文,作者细腻的描写让我仿佛就置身在那个遥远的年代。希望能作者能赶紧推出茂七系列第三部,我想知道豆皮寿司老板到底是何方神圣啦~~~

《怪》可怕的不是妖魔鬼怪,是人心。

《本所深川怪异传说》算是茂七系列的第一部,不过茂七只能算是小配角。The individual stories still make for an interesting read but overall it’s not as cohesive as 《最初物语》.

《幻色江户历》

《少年岛崎不思议事件簿》

《颤动岩:通灵阿初捕物帐》

東野圭吾

对于東野圭吾的作品,我有着复杂的感情。在‘直觉’上我并不特别喜欢他的小说,可是竟然也读了不少,并且每一本都印象深刻。或许是他‘非典型’的叙述方式与故事结构令人不安吧。

《湖边杀人案》

《超。殺人事件。推理作家的苦惱》貌似没有读完?恶搞推理小说里被用烂的桥段,原本可以很有趣,也不知道是我没用心读还是怎样,就没什么印象。

《绑架游戏》

《濒死之眼》It reads more like a horror story than a detective one and I did enjoy it even though I’m not much a fan of the horror genre. But I do have a problem with the narrative at the end. The last few pages read like a summary of the story and filling in the blanks in such a bland way it might well have been a report.

《回廊亭杀人事件》

汤川 & 草薙系列
《侦探伽利略》
《预知梦》
《嫌疑犯X的献身》电影和小说同样令人震撼。

oct 2010
《伽利略的烦恼》
If I had read this book in the Yukawa series first instead of watching the J-drama, I might have liked the character Kaoru more. 为了给福山雅治的汤川制造love interest而把薰这个人物给写重了,反而让我对她反感。我不讨厌柴咲コウ,可是她演绎的薰让我感觉太强出头了,过分地、令人讨厌地执着。Considering my biase towards the character, I must say I kinda like the novel version of Kaoru. Perhaps it’s the subtlety with which the authors deals with his characters that I like. Story wise, not much surprise since most of the cases were already used in the drama.

《圣女的救赎》Read this at the same time as 《沉睡的森林》and was disappointed by both. Perhaps I’ve read too many of Higashino Keigo’s work that I’m getting immune to his style? Neither the cases nor character interaction impressed me much.

加贺恭一郎系列
《恶意》
《毕业 – 雪月花杀人游戏》
《沉睡的森林》

土屋隆夫

到底传统警察vs罪犯的推理小说才是我的那杯茶。喜欢土屋隆夫小说的另一个原因是警员们的真实性。破案的人不是一位天才刑警/私家侦探/少年(thinks 金田一)等等,而是千草检察官借助刑警们和各地方警署的努力,一起冲破犯人所布的局。他们都是普通的中年男人,没什么神奇的洞悉能力。他们是不辞劳苦地搜集资料,然后以逻辑分析,再靠点运气,一步一步揭开谜底。他们之间的对话也蛮好笑的,所以也有轻松的时刻!

《影子的告发》

《红的组曲》这是我目前为止最enjoy的一本。

《华丽的丧服》很不一样,不过我也很喜欢这本。把它当爱情小说看也不错!难得一本悬疑小说能写的如此感人。

《针的诱惑》我冲着印在封面的“千草检察官系列”这几个字借了这本小说。《针》不乏它精彩之处,但可能《华》实在太令人震撼了,所以紧接着又看了《针》就会觉得还差了点对人物的牵挂。不过我始终喜欢那种大家对案情都有input的感觉,绝对不是千草的独角戏。

《不安的初啼》以前快的话,在两天内就能看完一本,这次竟花了近三个星期的时间,才断断续续地读完《不》。看了要4/5都还兴致却却,故事一直无法很吸引我。因为要把书还了,才下定决心把剩下的一口气看完。竟意想不到地有些震撼。一直以为我都猜到了,没想到最后一分钟还是被作者摆了一道。本来嫌情节太戏剧化,结尾的转折更是让人觉得”医生(那个犯人),你也太衰了吧??”。
可是后来想想,人生如果是一场很长的游戏,每个人只能靠他们掌握的information来判断下一步要怎么走。你不知道你人生游戏的参赛者到底有几位,而他们所作的决定,也会影响到你。可是你无法获知一切,所以只能依照你知道的道路走下去。一条条的线交叉着,错综复杂,最后以为掌握所有秘密的你,却输得一塌糊涂。

《献给妻子的犯罪》在这里郑重推荐《献》一书。叙述者是挖掘真相的“侦探”,也是策划犯罪的“凶手”…… 他令我讨厌,但有时又不禁同情他。虽然跳开了一般警察捉贼的布局,但它还是一本完整且密集的推理小说。Thumbs up.

《天国太远了》感觉上和《影子的告发》和《针的诱惑》有点相似。Of course it wasn’t a bad read 不过少了点新意。读完了才发现原来是作者早期的作品(1959! I wasn’t even born!) 所以变得可以原谅。可是我还是很中意“刑警也是普通人”的设定!久野与妻子之间的互动时而可爱时而感人,让久野在我心里变得有血有肉的角色。

《着魔》很长的一篇小说,holding a few stories within a story. 虽然略嫌虎头蛇尾,但如果能耐着性子细细品尝的话,也是不错的作品。

橫山秀夫

《临场》
很久没有那么迫不及待地想读下去的感觉了。可能因为是短篇集,每一个案件都short and sweet,不需要去记太多案情琐碎的细节,读起来感觉比较畅快。
The cases are seperated but you can also view it as one long story on the main character as the stories follow a timeline. 仓石义男虽是串场主角,每个出现的配角也不乏魅力。我喜欢作者以不同的‘点’切入每一个短篇,有时仓石义男都没有正式出场,却也造就了不少可爱的配角。

《动机》
由四个短篇组成,只看了其中两个,《逆转之夏》和《密室之人》。

《看守者之眼》

《罗宾计划》情节紧凑,娱乐性很高的小说。 很适合拍成电影的小说,实际上也被搬上大荧幕,不过或许因为已经知道谜底了,所以电影看到一半就懒得看下去!

《第三时效》 最近好像都在看短篇集哦。阳刚味很重的小说,一课三班间的竞争看得很过瘾,人物各个性格鲜明,绝对推荐。

雫井修介

《谨告犯人》貌似获得不少大奖的书,不过不是我的菜。勉强看了一半但终究提不起兴趣,就算啦。

松本清张

《水之肌》Wanted to try out some new authors, but this didn’t work for me.

海堂尊

《巴提斯塔团队的光荣》第一次尝试医疗推理,前半段略嫌冗长,不过后半段白鸟桑一出场谁与争锋(无误~),节奏立刻紧凑起来。

Leave a Reply

